車仔小食夢園的後戰紀

Monday, July 03, 2006

魔鬼魚的回憶

近來因家事有些事情要來個解決,雖然知道要花上好一段時間但心情還是一直往下沉;工作上仍積極進取但個人私事方面甚麼也提不起勁......但有一點我肯定知道:工作時總不能把私人情緒一併拖來,意氣用事會拖垮同系會令自己更蝕章甚至身陷困境...... 說來有點精神分裂,但卻是我在工作上一直能維持平穩的不二法門,願人人如是則天下太平矣。

昨天我的乾兒子突然從英國回來了,他倒是我最疼愛的而我一向以他為榮。

他的養父母跟我是朋友最後成為同事,我在15歲那年看著他從保良局抱回來......一貶眼水瓶大小的嬰孩變了個靚哥哥,上年還唸研究生哩!這次他突然出現,心中有點奇怪但見他挺累也沒有問個究竟。

今天晚上,他拖著我到另一個朋友家中作客,蒸了條魔鬼魚。

「科媽,您應該很久沒有食這個吧?我記得您應該還不肯吃。」

「嗯,這麼久的事...... 不愧是我肚子裡的蟲。」

「您說過釣不到是應該的...... 但也不應說不食就不吃罷。這回為我的苦心,您要開口吃啊!」

記得在幾年前他回港我跟他晚上到西貢魚排釣夜魚。那時剛天在發亮,不知怎的手絲鈎來了一條魔鬼魚,我跟那魔鬼魚拼了兩個小時也上不了水,最後那鈎可能扯得太利害最終在離水不夠半米被牠逃脫了...... 那時我跟他說:「釣到魔鬼魚的機會極低,15磅鋼絲也不可能..... 2個小時牠差不多筋疲力盡離水不遠真不錯,我想這次釣不到可能以後叫我不要吃牠喔。」

用了2個小時跟牠火拼,中途有用毛巾跟手套,但左右手邊沿跟指頭嚴重全部爆開,血流如注。

「他們告訴了我那一切以前您的事情和最近的決定,知道這是您多年的心魔也很高興您肯面對,到了這個關口大家不放心怕您精神負荷不了 ......」

「甚麼〝負荷不了〞?哈!怕我自殺嗎?」

「媽,我不是小孩....... 別硬挺...... 」

口中啖者那一片片薄薄的魚肉突然酸了起來,我終於明白他回來的用心。

這條魚真的好苦、好苦。